English

古代社会的供水设施

2000-03-17 来源:光明日报  我有话说

充足的供水是文明社会进步发展的标志之一,但在人类历史的大部分时间里,人们用水只能依靠居住地附近的泉水和溪流。公元前7000年以后,随着城镇的发展,水管和管道设施开始出现。

公元前2700年,位于印度河流域的城市开始使用陶制管道,这种管子一头带宽凸缘,易于连接,抹上沥青后可防止漏水。此后的几百年内,近东和欧洲也出现了管道设施。世界上最早的金属水管来自埃及法老萨胡雷第五王朝的丧葬神庙(公元前2450年前后)。从该遗址出土了长约1300英尺、用折叠铜片做成的水管。

公元前2000年左右,克里特岛上的克诺索斯宫殿建造了早期供水系统。水从7英里之外的山中泉眼经渡槽输送,然后通过2-3英尺长的陶管送进宫中。水管经巧妙设计而逐渐变细,加大了水的压力,避免沉积物形成堵塞;管子外侧有把手,用绳子拴在一起可使水管不致分开;水管之间的接口被封死,避免漏水。

公元前2世纪,希腊的帕加马城建造的供水系统引人注目:水从海拔1200英尺的源头输送,跨越两条山谷后进入城堡,而城堡的制高点只比泉眼低130英尺。输水管被安装在石槽之中,考古学家们循着这些石槽找到了两英里长的管线。制造这些水管的材料很可能是铅,方法是将长方形铅片卷成圆柱形,然后焊合。帕加马系统肯定得到过极好的养护,能够维持将水输至城堡的正常水压。

在古代的所有供水设施中,最为著名的是罗马的系统。罗马人建造了壮观的渡槽,将净水输往城市,供给皇帝、官方建筑、喷泉和私人住宅使用。政府对私人住户征收水税,将打着官方烙印的铜制喷嘴安到主管上,再用陶管或木管把水从喷嘴引到住户家中,然后按管子粗细程度收税。公元382年,君士坦丁堡制定条例规定,私人使用供水,可用3种口径各异的水管同公共系统相连接,允许最大的建筑物用直径两英寸的水管为大浴池注水;如果家有浴池,中型住户可以安装直径1.5英寸的水管;小住户只准用直径0.5英寸的水管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